Wednesday, November 12, 2014

移民新趨勢:美國

移民新趨勢

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移民國家,每年均有超過100萬人移民美國。根據2000年美國人口普查的數據,目前美國每1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出生在外國,共有2840萬人,佔美國人口的11%,此外還有1480萬人的父母雙方出生在外國,1270萬人有一方父母是出生在外國,三者加起來共有5600萬人具有「外國血統」,佔美國總人口的20%,而30年前這個數字是3400萬,創了歷史最高。據美國人口普查局預測,2042年白白種人佔美國人口比例將低於半數。

簡介

美利堅合眾國(英語:United States of America、United States,簡稱:America,縮寫:USA、US),簡稱美國,是由50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。美國本土位於北美洲中部,東臨大西洋,西臨太平洋,北面是加拿大,南部和墨西哥及墨西哥灣接壤。除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之外的48個州都位於美國本土,阿拉斯加州位於北美大陸西北方,東部為加拿大,西面和俄羅斯隔著白令海峽,夏威夷州則是太平洋中部的群島。此外,美國在加勒比海和太平洋還擁有多處領土和島嶼地區。

1783年脫離大不列顛王國管轄,建立國家。美國雄厚的政治、經濟、科研、工業及文化實力,目前唯一的超級強國,在經濟、文化、工業及科研等領域都處於全世界的領先地位

地理

美國本土位於北美洲中部,北與加拿大接壤,南靠墨西哥灣,西臨太平洋,東瀕大西洋。海岸線22,680公里。大部分地區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,南部屬亞熱帶氣候,西部沿海地區分佈有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。中北部平原(中央大平原)溫差很大,芝加哥1月平均氣溫-3℃,7月24℃;墨西哥灣沿岸1月平均氣溫11℃,7月28℃。

人口

約3億(僅次於中國、印度)

首都

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(District of Columbia),城市人口59.97萬(2009年),都會區人口530萬。城市面積177.0平方公里。而著名紐約市(City of New York),美國第一大城市和第一大商港,世界金融中心之一。城市人口836.37萬(2008年,美國城市第1名),面積1,214.4平方公里;大都會人口1,900.68萬,面積17,405平方公里。

行政區劃

新英格蘭地區、中央地區、中大西洋地區、西南地區、阿巴拉契亞山地區、高山地區、東南地區、太平洋沿岸地區、大湖地區、阿拉斯加與夏威夷與100多個洲。

教育

美國社會安全福利制度創立於1935年。由美國聯邦政府衛生教育福利部主持。50多年來,這一制度已為美國人廣泛接受,並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。美國的社會福利分為社會保險和非社會保險兩種。屬於社會保險福利項目的有:老殘保險、失業保險和其他就業保險;屬於非社會保險福利項目的有:對撫養兒童困難家庭的補助、社會保障收入、食品券、醫療補助、住房補助和能源補助。

該制度自創立以來,歷經多次改革,內容得到不斷補充和更新。這制度草創之初,僅限於保障部分工商界藍領工人及其家屬的利益,1939年增加規定,勞動者如死亡,其遺屬可以領取社會安全金;勞動者退休後,依靠其撫養的家屬也可以領取社會安全金。

目前每個月從政府福利單位領取福利金的人約有3400餘萬人。它的保障範圍較廣,包括醫療服務、殘廢保險、退休及殘疾人子女教育補助金、社會安全福利金、失業救濟金以及對低收人家庭子女的津貼、對失業者的工作訓練補助以及學童營養等。